close

每年幼稚園都會針對小朋友找醫生來做健檢,也都有事先知會家長哪一日會進行

其實我也沒有放在心上,只知小寶貝的牙齒一定會被診斷蛀牙(要是連牙醫都檢查不出來的話我就去申訴!!!),另外就是再看看小寶貝是否還有心雜音,心想大概就是如此吧!

沒想到檢查結果,兩個人的視力都要再做檢查,檢查結果竟然都只有0.4到0.6 左右,這下子非同小可當然要立即帶去複診(還好牙醫有「看」出小寶貝的門牙蛀牙)

於是就選了6/4週末找上去木柵附近熟識的眼科作檢查,由於還蠻早到的,想想我也好久沒有檢查乾眼症的狀況,另外也應該要有老花了,就「順便」把我的健保卡也拿出來一起掛號了

終於輪到了小寶貝和小可愛的檢查,結果!!!小寶貝兩眼都只有0.4,外加散光;小可愛則是左眼正常,但右眼0.6,醫生又外加了下面這段話:怎麼去年幼稚園沒有檢查出來呢?弱視治療的黃金治療期是3-6歲(夭壽!他倆剛過六歲生日),再進一步檢查,所幸沒有斜視,於是就開了保養得和消炎的藥水,外加要貼眼罩。小可愛症狀比較輕,只要每天下課後在家戴2小時即可。小寶貝則要每天都戴8小時,一天帶一支眼睛。於是去藥房買了一堆的拋棄式眼罩

醫生還說最好趁上小學前趕緊治療,否則戴眼罩怕會被指指點點的,還說要提醒老師他們的座位不要坐在最左邊或最右邊,以免斜視。

還好現在進步了,記得我小時候看到其他小朋友戴的眼罩真的很像獨眼龍,也還好,我小時候沒有取笑過戴眼罩的同學或是小朋友,否則我一定又會說這是因果報應

其實這時候我心裡是很難過的,覺得我這個作媽媽的怎麼這麼不盡責?竟然沒有發覺兩人有弱視,是不是我平常都疏於照顧他倆?

接著就換我檢查了,結果更是令人驚訝到極點!!!!醫生劈頭就說:妳過去兩年在做什麼?為什麼都沒有定期檢查?妳的眼球已經老化了,開始出現模糊的bla bla...,妳大約兩年後就會有白內障了。真是晴天霹靂呀!我當初想頂多是乾眼症沒進步罷了,沒想到醫生沒跟我提老花的事情,而是提到白內障,也就是我眼睛的年齡已經六十歲了。唉!人生還沒歷經痛苦更年期就直接步入老年,真不知該說幸還是不幸。再加上醫生說的「過去兩年」,對呀!過去兩年我在工作上被壓榨到了極點,連家庭小孩都沒有照顧好,還被當初壓榨的人欺負暗算至今,真不知我所為何來?

所以呢,從六月初以來,我和小可愛、小寶貝就開始進入拯救視力治療期,每人每天要點幾瓶藥水、藥膏,還要計算貼了幾小時的眼罩,今天是貼左眼還是右眼都要紀錄下來...

而且我還很慎重地對小寶貝說(因為他比較早熟又得失心比較重),要他和馬麻一起加油治療眼睛,我會幫他先跟幼稚園的老師小朋友、美術課數學課的老師小朋友家長們提到戴眼罩的原因,小寶貝甚至來跟我說:「馬麻,妳就跟大家說我是弱視在治療。」他真是令我心疼,說實話他的眼睛長得還真不賴(還好沒有遺傳到父母,那...遺傳到誰???)每次拔掉眼罩時,我都會說,讓馬麻看看你的眼睛,嗯!又比昨天更帥了,我們繼續加油!

當初我想這方面要先做好心理建設,還好在學校、才藝班都沒問題,只是有時候走在路上仍有部分更年幼的小孩會指指點點的,這時候有時我會趁機拔掉他的眼罩,表示要換一片新眼罩,也是順便讓其他年幼小孩知道小寶貝的眼睛是沒問題的。但曾經有過的經驗是,我那天真的小可愛會突然說,馬麻,剛才有人在說哥哥的眼睛。這時我就會正經地說,那是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做弱視治療,所以不用理會。其實我是要說給小寶貝聽的,我希望讓他知道他沒有跟別人不一樣。

過了一星期之後,6/11上午再去驗收成果,小可愛已經進步到了0.8,小寶貝也進步到了0.8但散光仍然還有,醫生就表示那還有救,繼續點藥水貼眼罩,眼罩貼越久越好,其實我這做媽媽的就是佔便宜心態,想說眼罩也不便宜,醫生說小寶貝要貼8小時我就讓他貼12小時,小可愛要貼2小時,我就讓他至少貼4小時,這樣才不會浪費,沒想到貪小便宜的心態還讓他們的視力見效了。醫生說那就兩星期以後再來檢查,因為6/24到6/28要去新加坡和香港玩,於是就提前6/22下午再去檢查。這一次小可愛已經進步到0.9了,所以她應該有希望安全過關,接下來只要每週選定一天貼5小時即可。至於小寶貝,目前仍維持在0.8,也有散光(忘了問幾度),所以他的治療方式沒變,就是要多帶他去外面走走,看看外面的景物。

唉!他們的治療進度跟他們的個性是相符的。小可愛就是好動喜歡到公園或是play ground去玩耍,但不愛唸書寫字,雖喜看卡通但不沈迷。小寶貝則是典型的宅男,只要在外面待久了,沒有看到他喜歡的玩具,就說他要回家了,因為他在家都不停地畫圖、看書、寫字、看卡通,完全沒有辦法停下來,當然眼睛也都沒有休息到。

所幸,明天就要出國去玩了,雖然香港、新加坡也不是什麼稀奇的旅遊地點,但總希望在他們進入小學之前,帶他們出去走一走。我也想要陪陪自己的媽媽,大家一起出遊休息一下。

6/22那天我也順便又檢查了,目前沒有進展,還說最近是不是很累?我想,我每天都很累吧!而且我會開始比較「敏感」地去注意我的眼睛是否不舒服,就是盡量多熱敷眼睛,定期點藥水藥膏,點人工淚液,在外必戴太陽眼鏡,也開始吃葉黃素,晚上回家不再開電腦上網,有事情就用簡訊聯繫,如果可能的話就早點睡覺。

接下來是四個星期後我們三人要再次複診,希望我們都會有進步。

超期待明天的假期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